您的位置:首页 > 药品 > 药业新闻 > 医药报摘 > 正文

大量服用维生素导致死亡率增加

www.panjk.com   2007-6-29   平安健康网

    2007年2月28日出版的国际权威医学杂志《美国医学会杂志》发表了一项由多国研究人员共同完成的研究。以丹麦研究所发表的这项研究显示,服用维生素E死亡率增加4%,服用茁胡萝卜素死亡率增加7%,服用维生素A死亡率增加16%,没有证据表明维生素C能延年益寿。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维生素C研究国际发展趋势”研讨会在沪召开,诸多国内外的营养与食品安全健康专家首次针对“服大量维生素致死”理论集中发表了学术观点,并表达了质疑。

    今日,以学术打假倍受关注的方舟子在接受TOM科技采访时表示,现在很多所谓的营养保健研究者都和厂商有密切的利益关系,有的甚至还担任他们的技术顾问,他们的话未必很客观。丹麦研究所这篇研究文章是刊登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这是一本国际权威医学杂志,如果没有经过严格的审评,是绝对不可能刊登的。从学术上讲,不同意见的正常反馈渠道应该在学术期刊上而不是在什么研讨会上,研讨会的学术价值不大,所谓学术研讨会有的其实是在替保健品厂商做宣传。

    此前,方舟子在接受TOM科技采访时就表示,维生素不可以乱吃,吃多了也会产生毒副作用。美国去年也有一项统计研究数据表明,大量服用维生素E,并超过每天150国际单位,45年间死亡率增加了5%,达到每天400国际单位后死亡率出现了较显著的增加。而维生素A大量服用会引起肝中毒,并且短期就会表现出来,孕妇服用还会导致畸胎。

    现在有一些人,甚至有一些医生在写健康指南时,大肆鼓吹“每天大剂量地补充维生素C,可以提高人的免疫力,并能预防感冒和癌症。”这是没有科学依据的。但是科学家做过临床实验,发现吃维生素C和不吃维生素C得感冒的概率是一样的,没有什么区别的。大剂量服用维生素C也会有副作用,会引起肠胃紊乱和肾结石。

(责任编辑:紫蕾)

  

推荐医院

  • 福州弘宇整形美容医院
  • 重庆都市俪人医院
  • 北京长庚医院
  • 广州女子医院
  • 上海天大医疗美容医院
  • 上海远大心胸医院
  • 上海沪申五官科医院
  • 上海仁爱医院
  • 长春五洲皮肤病医院
  • 福州总院整形美容中心
  • 医院
  • 医生
  • 疾病
  • 症状
  • 资讯
  • 问答
专家在线
人气文章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