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11月的国际医学专业杂志《关节炎与风湿》报道,如果妈妈们选择用母乳来喂养自己的孩子,那么她们患风湿性关节炎的可能性会大大降低。母乳喂养13个月或更长时间可以减少母亲患类风湿性关节(RA)的风险。研究发现,母乳喂养的时间越长,母亲在今后患RA的风险越小。对比口服避孕药(OCs)或激素替代疗法(HRT)对RA发病并没有显示出明显的作用。
该项研究负责人瑞典Malm? Hospital University的Mitra Keshavarz博士说:同时进行的其他研究表明荷尔蒙在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发病中扮演一定角色,而且我们知道妊娠能够改善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症状,我们想要研究母乳喂养的长期效果。这项研究明确突出了自然诱导荷尔蒙在保护个体免患RA方面的潜能。此外,增加了支持母乳喂养的证据。
研究发现和从没有过母乳喂养经历的妇女相比,母乳喂养13个月或更长时间与减少RA风险之间的相关性为:发生率为0.46、置信区间是95% 0.24-0.91。至于母乳喂养时间在1到12个月的妇女来说,其发生率为0.74,置信区间是95% 0.45-1.2。
美国科学家发现,用母乳喂养孩子累计达一到两年的妈妈们患上风湿性关节炎的概率能下降30%,而若能用母乳喂养孩子两年以上的话,患病几率将会下降50%。专家推测这可能与妈妈们血液里的某些激素,如泌乳刺激素和雄性激素的量有关。研究同时显示,在孕期是否使用口服避孕药以及拥有子女的数目都与女性将来患上风湿性关节炎无关。
(责任编辑:紫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