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如不幸的叶凡一样, 乳腺癌是所有女性的高发恶性肿瘤之一。乳腺癌的发生机制与激素水平失调,尤其是雌激素水平过高有关。
由于性激素失调是乳腺癌的祸根,所以我们在饮食上多加注意。避免各种激素的摄入,维持雌激素的正常水平。适当多吃豆腐、豆浆、玉米、红薯、白菜,以及灵芝、胡萝卜、香菇、黑木耳、绿茶、竹笋、大蒜等有预防乳腺癌功效的食物。
我们要多吃豆腐、豆浆。据统计,日本女性乳腺癌发病率是美国女性的1/6,死亡率是美国女性1/3,大豆饮食在其中发挥了不可低估的作用。美国乔治敦大学的研究者经过试验证明,多吃大豆的确能够预防乳腺癌。这是因为:大豆异黄酮能够抑制引起癌细胞发生的酪蛋酸激酶的活性;能够控制癌细胞赖以生长的血管的增生,减慢它的生长;能够消除活性氧,起到抗氧化的作用;能够有效降低体内雌激素水平,从而减少乳腺癌的发生。因此,我们每天最好喝一杯250毫升的豆浆或吃250克的豆腐。
我们要多吃玉米。因为玉米中含有类黄酮,对乳腺癌有一定预防作用。玉米中还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微量元素和氨基酸等营养成分。现代科学研究证实,玉米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尤其是亚油酸的含量高达60%以上,它和玉米胚芽中的维生素E协同作用,有助于保持青春,维持女性正常的发育。玉米中含的硒和镁有防癌、抗癌作用:当硒与维生素E联合作用时,能防止十多种癌瘤,尤其是最常见的乳腺癌和直肠癌。它所含的镁一方面能抑制癌细胞的发展,另一方面能加强肠壁蠕动,促使体内废物排出体外,这对防癌也有重要意义。另外,玉米须有利尿作用,对减肥很有利,控制体重,也能预防乳腺癌。
我们应多吃红薯。饮食中最具有抗癌作用的营养物质是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叶酸,而在红薯中三者含量都比较丰富。日本国家癌症研究中心公布的20种抗癌蔬菜“排行榜”中,红薯名列榜首,并且,日本医生通过对26万人的饮食调查发现,熟红薯的抑癌率(98.7%)略高于生红薯(94.4%)。美国费城医院也从红薯中提取出一种活性物质——去雄酮,它能有效地抑制结肠癌和乳腺癌的发生。另外,红薯是很好的低脂肪、低热能食品,多吃红薯有利于减肥,控制体重的增长。
我们应多吃白菜。白菜含水量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