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疾病>肝病>肝病案例

感冒药用不当或伤肝致死

发布时间:2017-04-17来源:健客网

  药物性肝炎的早期症状不明显,但大家记住吃药是为了治病,若吃某种药后出现发烧、出皮疹、恶心、呕吐等异常就该停止用药并及时就诊;对长期吃药的慢性病患,若感觉特别累,胃口差、恶心、腹胀、大便稀烂可以查一下肝功能;出现眼黄、小便黄等明显症状更是要立即就医,查肝功能。

  背景新闻

  少女服感冒药自杀

  近日,两名少女因情感问题欲寻短见,选择的“工具”不是安眠药,而是过量的感冒药。因为多数感冒药的主要成分是“对乙酰氨基酚”,过量服用会导致严重的肝、肾损害,甚至死亡。

  感冒药会伤肝?是的!但跟服用量、服用时间长短、个人体质有关。但按规定剂量服用,一般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不仅是感冒药,任何药物只要服用量大、服用时间过长,或者本人对该药敏感,均可导致肝损害,造成“药物性肝炎”,严重可导致肝衰而死亡。这是因为,肝脏是人体的化工厂及解毒场所,绝大多数药物在肝脏中转化、灭活。“在我们门诊中,一年接诊收治的药物性肝炎病例有数十例,其中包括吃感冒药引起的,喝药酒引起的,吃不明中草药引起的,特别是有些患者吃药的目的在护肝,最终却变成毁肝。”解放军458医院全军肝病中心主任医师李灼亮教授告诉记者。

 门诊案例

  吃感冒药导致急性肝功能衰竭

  某患者,平时应酬多,一次饮酒期间,因为感冒不适吃感冒药(含对乙酰氨基酚)以缓解不适。按正常剂量,应该每日吃2次,但他希望快点康复,调整为每日吃三次。几天后,他的不适感愈发严重,还出现小便黄,皮肤、眼睛黄染。入院抢救时,该患者肝功能总胆红素高达1000μmol/L多(正常数值在20以内),诊断为急性药物性肝功能衰竭及肾功能衰竭,经“人工肝”血液超滤,血液透析等抢救治疗2个多月后才出院。

  病因分析:体质特殊+超量用药+酒精

  李灼亮教授分析道,他有服药随意增加剂量的问题,但出现这么严重的后果皆因本人体质特殊,对药品成分特别敏感。加之同时饮酒,都是造成严重损害原因。但该患者属于特殊个案,不具备普遍性,正常人按规定剂量吃感冒药,只要不过敏并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大家别以为中成药就没问题,维C银翘片、强力银翘片均含有“对乙酰氨基酚”,过量服用同样对肝脏有损害。

 医师小结

  吃药后异常及时停药

  以上几个病例都是李灼亮教授接诊过的。他总结道,药物性肝炎只有小部分可预见、可预防,例如一些容易伤肝的药物(常见的有抗菌素、抗结核药、止痛药、安眠药等)能在药品说明书中看到相关说明,要求长期服药者应定期检查肝功能,大家按说明服药,就不用过分担心肝损害问题;中草药、保健品不要乱吃,一定要严格遵从医嘱,以防伤肝。

  然而,药物性肝炎绝大部分是不可预见,防无可防。同样吃同一种药,有些人容易导致肝损害,有人一点问题没有,这跟个人体质有关。总的来看,药物性肝炎的易感人群是老年、幼儿、孕妇、有基础疾病者、抵抗力差者、家族遗传过敏体质者,要留意吃药后的反应。

  药物性肝炎的早期症状不明显,但大家记住吃药是为了治病,若吃某种药后出现发烧、出皮疹、恶心、呕吐等异常就该停止用药并及时就诊;对长期吃药的慢性病患,若感觉特别累,胃口差、恶心、腹胀、大便稀烂可以查一下肝功能;出现眼黄、小便黄等明显症状更是要立即就医,查肝功能。

  药物性肝炎不难治,早发现、早停药,及时治疗,效果好。

loading...
相关标签: 伤肝